留英

因为在水里是抽不了烟的。

【仲代壬琴&多普盖拉】最后的谋杀

他带我去过很多悬崖,很多很多。有很多极限运动都是以悬崖为开端,有自然产生的悬崖,也有人造的悬崖。人们在极限运动强烈的刺激中感受到活着的感觉。但是即使是从悬崖上跳下去,经历那种刺激直到习惯了以后,也就不再那样让人向往了。“所以,一定要留到最后。”他这么说道。
而且,比起下面一片雾蒙蒙看不到底的悬崖和地面清晰可见的悬崖,他更喜欢海边的悬崖。想到自己未死透的身体会被一浪浪拍到礁石上,直到死去前一秒都是生活在惊涛骇浪里,心里就一阵兴奋。这种心跳的感觉,就是活着。
终点已经确定,因此,不再有任何值得恐惧的事情了,大步往前走吧。

不过,说实话,在遇到他之前,我也没有恐惧过任何事情。
就是很无聊,生活也是,家庭也是。为什么吃饱穿暖就是幸福呢,为什么一家人在一起就应该开心呢。自己和整个世界似乎有着一道看不见的墙,像生活在仓鼠球的仓鼠一样。
要小心不能伤害到别人,否则就会被社会开除掉。
可是为什么要这样活着呢,说到底活着又是什么?
真是无聊。
即使身边的人死去也无法在自己心中感到任何波动,这个事实让去死也对我来说毫无意义起来。
然后某一天,他出现了。
家人的血溅在我的脸上,衣服上。每个人的都是毫无区别的红色。他没有在看我,这让我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存在,直到我低头看见自己的衣服沾上了血。
衣服,没有人洗了。
不过这又能怎样呢,衣服脏了就要洗,否则就不能穿出去。洗衣服的双手不管是谁的都一样,就像家家户户的洗衣机一样大同小异。

他叫仲代壬琴。虽然我一直记着,但是名字其实不重要,因为对我来说,我只有他。
仲代壬琴是个杀手。
至于为什么没有一起夺走我的性命,他的回答是我看起来已经是个死人了。
我奇怪的笑点被触动,人生第一次大笑了起来。过了一会儿,眼泪的咸味触碰到了味蕾。
真是个怪家伙,我想。
他成为杀手是因为杀手只有杀和被杀两种选择,这让他的生活变得简洁有力。
我想他应该是喜欢他的工作的。他甚至会在工作中带上我,说是可以增加难度。
人生对他来说是一场无聊的游戏,他只想让这变得更有趣一些。
于是他带走了我。
这是我第一次真心为一个人做些什么事,而他也一样——即使我在他眼中只是条狗,只是个随时可能引爆的不确定因素。
他为了死而活着。
而对我来说,就是和他在一起,作为他唯一的目击者,这就已经够有意思了。
我忍着疼痛,他在自己打出的伤痕上贴上胶布。
心脏,在跳。
扑通,扑通。

终于,他老了。在工作中的表现大不如前,心中的动力似乎也开始枯竭了起来。
我扶着他来到他二十年前就看好的海滨。这片海洋,将成为他的归宿。
他等这一刻已经很久了,而我也是。
“多普盖拉,你走吧。”多普盖拉,那是他为我起的名字。
海风有点大,我上前一步,帮他披上外套。
“能遇见你,我很开心。”我说。
和您相遇之前,我从来没有真正活过。
“我已经足够幸福了。”
或许我就是为了遇见您而出生的吧。
“所以,请允许我……”
扑通,扑通。
“真是个怪家伙。”
他向前迈出一步,我跟上。
两步。
他喜欢默认,我知道。
三步。
这时他意外地,似乎是不经意地,向后探出了手。
他找到了我的手。
一前一后,我们拥抱了那片蔚蓝。

“永别了,壬琴。”
海水停止了我的呼吸。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