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

因为在水里是抽不了烟的。

【一篇很杂的关于有超幻的这一年的纪念】

“Begin’s Night”。

这是它之于我来说的意义。

先回忆一下去年十月这个时候。开始补番的同时人生第一次开始扫要追的番。同时打算补《因果》,这部《超人幻想》映入了眼帘。

既不认识会川升这号人物,也没有意识到过脚本家这种角色,只是因为水稻是入宅番高达蛋蛋的监督于是注意到了这两部作品,注意到了似乎和他合作过很多次有个叫会川升的好基友。百度百科上没有图片,当时也没有开始用bangumi,会川升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他在《因果》中的脚本风格。

——很电波。要是形容感觉的话,大概就是这样。反正就是看一遍没有看懂。

不过没有《因果》第一集看了两遍才跟上他的电波这种经历,超幻或许也会让我一集弃。

于是我二刷了一遍第一集。

“起始之夜”正式开始。

 

先说说自己补因果是出于什么动机。

“因果”。

因为“因果”。我不是指叫因果的那个孩子,而是“因果”这种东西。

作为一个写东西的人会非常在意事物的因果。知道有这样一部叫做“因果”的作品的时候就理所当然地对它产生了兴趣。只是为了寻求因果而来到《因果》的那个时候的我没能在《因果》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因果的因果,但是那仍是我与他的初遇。

Aikawa Shou,会川升。

 

伴随着对超人的憧憬长大的自己也构思过有如超幻一般的世界。

那个世界里有着各种各样的……超能力者,魔法少女,佣兵团,还有奥特曼。既科学又魔法的世界。

还有奥特曼。唯有这点是个执念,大约是小时候看的那n遍迪迦留下的影响。同桌桑帮我把设定改来改去,我对其它没有什么概念,一直强调“有个奥特曼”这种事让他有点头疼。

之前对特摄其实没有很深的接触,只是长大补了几部平成奥特曼,仅此而已,而且看完《奈克瑟斯》就看不进去高斯和麦克斯了。要是问我最喜欢的一部奥特曼的话那一定是有些沉重的《奈克瑟斯》。对特摄有所了解的人或多或少知道它的腰斩、废案,对于喜欢作品的人真是个挺可惜的事情,而且圆古自己也不怎么带这个差点让自己死掉的孩子玩。

然后格罗斯欧根就在这部作品里出现了,普通的人间体设定加上奈克瑟斯的能力,隐隐约约给人一种“有人没有忘记”的感觉。

自己想要描绘的东西被做出来了,带着这样的定位我开始了旅程。

 

近似一张白纸的自己,开始被猛烈涂抹颜色。

周日半夜守着熟肉,网页一打开就关上弹幕找到纸笔开始记笔记。

一遍总是只能理解到模模糊糊不到一半的内容,下面的一周就开始重刷。不仅刷新出的这集还顺带把前面的所有集再刷一遍。自己最懵的是第一集所以后来好像刷了十遍左右。这个时候除了看超幻我已经没有看其它番补其它番的精力了,超幻给予我的简直比以前十部番都要多。

以前看番主要是感受,超幻才让我开始主动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超幻其实是一部很难让人代入的片子(辉子看起来有这个意义,但是可惜魔女的脑回路和我差距甚远),虽然看的时候经常一头雾水但是很快自己找到了多视角切换代入的乐趣。

感情铺垫很少,看起来像新闻一样只是把事情说出来,这样做原来是为了把主动权交给观众。

超幻实在太独特,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原来动画还可以这么做”……自己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对待过一部作品。

不认真不行啊。

不足够认真的话不行啊!

超幻给我带来的是无数从来没有做过的崭新经历。付出越多,回报愈丰。

不能说具体得到了些什么,但是身体和大脑却都开始马不停蹄地前进了。

就是这样神奇的魅力。

Akiwa Shou,会川升。

去找各种有关的信息,因为超幻系列文章认识了anitama,在某个英文网站上看到说会川升说这会是像《守望者》一样的作品激动得从椅子上跳起来。

想向所有奈迷安利这部作品。

想向所有喜欢罗夏的病友安利这部作品。

想向社团所有同学安利这部作品。

想向所有遇见的人安利这部作品。

 

后来因为好奇而补了一点来打。

假面骑士。卡面来打。

调查、斟酌过后选的第一部是《假面骑士龙骑》。

补来打的过程并不快乐,每次补完一部都有种这是最后一部了的感觉。补完龙骑的时候觉得“啊,这部好像是评价最好的了,那其它……”,不过幸好第一部补的是这部,所以后来第二部看《假面骑士555》的时候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不是黑龙骑,只是看555确实更让我快乐[颜艺趴]。)记住了小林靖子和井上敏树两个名字,他们不是这篇文章的主角不过还是简单提一下。555之后是真的有段时间没有看来打,然后就接后面的故事了。当时超幻说要出二期,一期完结了二期在四月。我对一期最后那个小结局的感觉一开始不怎么好,不过经历了一番思考以后也认可了这个结局并把期待放在了二期上。寒假本来是想再完整刷一遍分析一下的,不过最后结果是那三个月没有关注一点超幻相关,因为无头结的缘故过得也不无聊。

无头结完结以后超幻二期来了。

这个时候有必要提到自己建的一个超幻群。二期之前一直是熟人群,群里只有三个人,身边有看超幻的就拉进来那样的,后来诱因是什么记不清了,四月份认识了轻丝,一个经常在贴吧发分析的孩子。(一期的时候自己基本上就是自己一个人嗨,完全不待见别人的什么看法的。)有了她的加入以后那个群很快开始有了群的样子,她会把一些贴吧遇见的有意思的人拉进我们的群,因为群算是不公开的所以人员质量很高,开始七八个的时候我都是进来一个人就把全体介绍一圈的,人多了后来也没有超过二十个人。那是我这一年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大家都在认真地提出问题并且思考。轻丝是个企鹅罐厨,可能是这个原因所以意外地和我相性很好,我们都关注到了这个叫会川升的脚本家身上。

我发现自己很喜欢会川的“因果”。他和别人不一样,在他笔下光是一件小事的前因后果就是足够有意思而发人深思的存在。想要稍微多了解一点他,我发现了一部叫《假面骑士剑》的作品。没有怎么见人提过这部作品,在平成五杰里似乎是不那么出众的存在。不过神奇的是虽然我是知道了结局去看的+三十集前观感奇差+看完的时候也没有那么感动,它却慢慢在我心里发酵成为了一部我不仅认可而且喜欢的作品,群里的我简直变成了一名剑吹。担心的事情也开始变成了《剑》这么神,超幻很难超越得了。(在这里顺便吐槽一下网上对会川升的DCD都是什么鬼评价……差点错过一部神作。)

好像也是这部《剑》宣告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来打厨。

究其原因的话,大概是会川升在那之中融入的“昭和味”,“假面骑士的精神”吧。我一点也不了解石森章太郎,现在看过的都是在超幻之后补的。这一点之后写DCD感想的时候再细说吧。

群里有相当一部分看来打的。大家交流各种各样的东西,感觉就像置身在一个名为“超人幻想”的时代里,准备着来一场革命。每个人都带着独一无二的变身器。

如果总结一下的话就好像是自己被他唤醒了。

被《超人幻想》,还有这部作品连接起来的那些世界唤醒了。

这一年印象深刻的60%的事情,好像都是和超幻有关的。

说回《剑》。不想剧透,所以就提一下双主角配置。这里对应的是人吉尔朗→

剑崎一真,柴来人→相川始。

男主和男二,男主和拿了女主剧本的男二。

认为来人是超人的尔朗和认为始是人类的剑崎。不过剑崎更笨蛋一点尔朗稍微成熟一点,(要说像的话觉得尔朗和小明的相似度才是爆表,)只是这样的两对关系稍微有点眼熟而已。

同样的,用人物表达自己的价值观的方式。

在这个时候真正意识到了脚本家的这种角色的存在。如果是原创剧本的话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那个人写的”的这种感觉。

跟小林靖子井上敏树比起来,会川升对我来说还要更特殊一点。

二期的时候太明显了,每个编剧的风格真是完全不一样。

我想我还是最喜欢会川升。

除了他“很厉害”以外,还因为这部作品的存在本身。

那感觉就像被听见了心中的声音,他然后将之歌唱了出来。

《超人幻想》是我们的幻想,是我们的歌。

他说,他还会继续歌唱下去的。

 

他说,这里有个入口,你可以进去看看。

他说,某年某月某日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我告诉你是因为世界并不是与你无关。

他说能做出这样一部作品他很开心。

 

我说遇见你真是太好了。

 

【等等,没有超幻看我要死了【三个月后的现在【原来在钢炼03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么玩了啊!【原来在小明的时候就已经这么玩过了啊!【会川爸爸你怎么这么熟练啊喂!【……啊这个现在每次提超幻都想拉DCD一起来说。【超幻厨都去看DCD,来打厨都来看超幻啊!【下【下次写的大概就是DCD相关了……】


评论(5)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