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

因为在水里是抽不了烟的。

【杂感】——想抱着敏鬼好好哭一场

异形之花食完,因为不懂日语所以入了假期出来的港版。标题没有写“异形之花”,繁体竖版。放在身边好长时间了但是昨天才认真开始看,然后一天一口气看完了。


不得不说敏鬼这本小说写得实在是太好了……让我重温了一把去年补555的时候的感觉,过足了瘾。来打这几个有名编剧里最喜欢井上和会川了,虽然更喜欢会川的风格但是总体来说更喜欢井上一些,觉得他三观和我特别合,“是我我也会这么写”的感觉。

这本我看得其实不是特别快,因为实在是太戳我经常因为一些带感的句子停下来。(像“彷如被自己流出的鲜血所形成的海里溺死一样”,把木场自己对自己的那种压迫感一下子就表现出来了。)到了后面简直一页捅我两刀子,读一点打开手机聊聊天暂时分散下注意力才能勉强不让情感决堤。敏鬼真是位厉害的作家,招招正中靶心。

小说毋庸置疑和原剧达到了一样的高度,(可能还稍高一点)而且因为没有拖时间的打架和解谜而显得简练许多。(敏鬼果然明白什么对剧情有用什么没有用。)小说和影像的语法不一样,敏鬼的写法也不太一样,却都有很好的空间感,很容易让人代入那种环境,体现出了敏鬼强大的笔力。值得一提的是这本小说里只有Faiz和凯撒两骑士,凯撒是量产,而Faiz只有一个,很明显和剧场版一样是作为一个“传说”来塑造的。另外如果说tv是通过巧的视野来看待一切,那么小说主要是通过真理的视角引出的故事,巧是处于暗处的。在小说里,Faiz具有神性,而真理是人性的聚合体。

555的关注点无疑在人上,以及人们生存着的这个世界。虽然敏鬼没有直接写世界怎么怎么样,但是字里行间的空气里映照出的那个世界却那样真实而清晰可触,冷与暖,绝望与希望,挣扎与死亡。两个主角三人组就是茫茫之中的两个乌托邦。敏鬼在555描绘出了一种“针尖感”,巧与真理相依为命之感渺小又伟大。

关于点题。看完这本小说才意识到剧场版的paradise指的是什么。而这里的“花”指的是生命。敏鬼无时无刻不在叙述着生命。

果然很喜欢555,敏鬼果然是能成为我母亲的人。

用小说最后的几句话作结吧。

要怎样办呢?巧问道。

但是,能走多远的话,就尽量走走看吧。

真理于是捉紧了巧的手。

两人向着森林,朝着光芒的方向步往。


评论(3)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