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

因为在水里是抽不了烟的。

因果

写得很玄我很抱歉。


他并没有告诉过我他真正的名字,当然那也不重要,因为在遇见我之后,他就变成了败战侦探结城新十郎,而我的世界里也只有他而已。

如你们所见,我并不是人类,但是既然以生活在人类当中作为条件和新十郎做了交易,那么我除了成为人类也别无选择。而肩负起教导我成为人类的职责的,也就是新十郎。

那么我到底是什么呢?“因果”产生于人类之中,用新十郎的话来说,我是一种“思念综合体”之类的东西。人们的念想聚集在一起,化身为我,这股念想所夹带的情绪过于浓烈,以至于我从出生起就受着吞食御魂的欲望。这是我的原初意志,而遇到新十郎后,为了活下去,我不得不将直接吞噬人类的做法抛弃,转而依靠起新十郎对事情的真相和人们做事的动机的敏锐嗅觉。无论那是什么样的念想,只要足够强烈以形成御魂——对我而言就都是美味佳肴。我必须活下去,不伤害任何人地活下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结城新十郎对我来说可以说是父母一般的存在。

开始的时候我只能依靠他存活——但是和他在一起,渐渐地,我明白了很多事情,在新十郎步入中年的时候,我已经可以作为二代败战侦探自己活动了。为了不惊扰到周围的人,我的样貌也在成长、老化。在那之后,我不得不换上另一副身躯,来到另一个国家开始新的生活。还好不论是哪个国家,人都是差不多的。虽然在文化上,思想上略有不同,但是相处久了就会发现,人类果然还是人类。而在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我的思维已经是完全的人类了,不过是动机不同——和侦探比起来,或许小说家会更适合我吧。我清楚各种各样的可能性,知道事情怎样发展会孕育出最棒的御魂,在我眼中,人类不再是一个个御魂,而是一群群御魂,五颜六色的,大大小小的混合在一起,变成人的形状。

那是他爱过的人,是为了她他才和我在一起。

她说,人是有很多个“真实”的。

我并不想圈养人类让他们源源不断地产生御魂,这大概是因为我自己可以自给自足。

然后有一天,我开始没那么渴望吞噬御魂了。

我明白了所有,然后便失去了继续探寻下去的欲望——这是不对的,活下去,堕落下去才是新十郎,败战侦探的作风。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会造成这种情况的,就只有一种可能了。

我老了。

怪物原来也是会衰老的啊。

在我心里,我把自己当作怪物,但是或许这个世界早已把我看作了人类。

我仍然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我只是遇到了他们,于是就成为了因果,此时此刻的因果。后来,也遇到了很多人,发生了很多事情。

我已经活了三百年。吸血鬼据说是可以活几千年的,但是我没有遇见过真正的吸血鬼,也无法想象他们是怎样活到那么长时间的。对我来说我只是度过了一个很长的童年,一个很长的青年,最后来到了老年。我恐惧的,不过是有一天所有的这一切都会被自己忘掉。

所以我要记下来。这会成为一本极其普通的回忆录,但却是我的全部。

——既已驶进最后的港口,你我的结局完全相同。

而在那生命之海的码头上,我将会再次遇见你,那时我将无视潮汐的方向冲上岸去,像往常一样挽住你的胳膊,再次变成那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男孩。

无论何处,我都将与你一同前往。

评论(2)

热度(4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